職業性燒燙傷常因不小心造成嚴重的永久傷害,燒燙傷的原因以化學性灼傷,傷患職業別中,製造業為最大宗最多(75%),醫師建議,作業時應配戴防護具,如護目鏡(Goggle)、化學防護衣、隔熱手套、防化學品手套。

 

根據統計,2014年一整年因燒燙傷至醫院急診室就醫的患者計有453人,這兩年的人數也相差不遠,其中,工作相關的職業性燒燙傷占45%,與非職業性燒燙傷比較,患者年紀較輕,以男性為主,住院比例也比較高。

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郭婉吟表示,造成職業性燒燙傷的原因中,以化學性灼傷最常見,其次分別為熱液燙傷、火焰燒傷、接觸性燙傷和電傷。

若以受傷部位來說,化學性灼傷以「眼睛」最常見,熱燙傷與電傷方面則以上肢最多;傷患職業別中,製造業占了75%最多。此項分析的結果,顯示職業性燒燙傷約占急診總燒燙傷人數的一半,且其臨床的特徵和非職業性燒燙傷也有所不同。因此,制定職業性燒燙傷的預防策略,也應與一般燒燙傷有所不同。

郭醫師舉實際案例,一名41歲工廠男作業員在執行零件拋光時,鉚釘不慎掉入香蕉水清洗溶劑器皿內,引起器皿著火,患者想將著火的器皿向門外傾倒,未料因施力過大,香蕉水噴濺到自己導致著火上身,造成全身二至三度體表面積30%燒傷,合併雙側前臂腔室症候群,燒燙傷中心住院時,經筋膜切開術、清創及植皮手術,患者燒傷後併發右側中大腦動脈梗塞,接受腦部手術,出院繼續復健並轉往長照機構後續照護。

郭醫師提醒相關從業人員,作業時應選擇配戴最適合之防護具,如護目鏡  安全眼鏡  化學性防護衣  隔熱手套(耐熱手套)  防化學品手套(抗化手套) 等,平時也應熟悉急救訓練流程及急救措施。 職業性燒燙傷常發生於年輕工作者,對其家庭及社會都是沉重的一項負擔,無論是雇主還是作業者都應保持警覺,拒絕在危險環境工作。

 

 

職場工作環境會有不同的危害因素,可能導致不同程度的災害損傷,【世筌公司】提供各式防護具,工作手套(ex:   防酸鹼手套抗化手套耐熱手套抽取式手套),護目鏡(防霧護目鏡 UV安全眼鏡)、焊接面罩  等,來保護及減少作業者暴露於危害之中, 以保障其健康安全 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Prot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