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maxresdefault.jpg

 

過敏期刊的研究指出,約有8%至17%的醫療人員對乳膠過敏,已成為一種新興的職業病。

 

 

乳膠 (Latex) 是由橡膠樹汁提煉出的富有彈性的蛋白,日常及醫療用品中,只要是具有彈性的,幾乎都有乳膠存在,例如手套、奶嘴、橡膠鞋等,都含有乳膠。

最容易對乳膠過敏的高危險群為經常戴著乳膠手套的醫療人員、精密作業人員、檢驗人員、家庭主婦、清潔人員、有過敏體質(氣喘、過敏性鼻炎、異位性皮膚炎)和藥物過敏者也比較容易對乳膠過敏。

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也曾報告,竹科無塵室作業員有17%的人會對乳膠過敏。 台中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曾對中部地區教學醫院三百多名外科、牙科、麻醉科及檢驗科人員調查,發現約8% 的醫護人員對乳膠手套有立即性過敏反應,其中以牙科醫師及檢驗師,因戴手套的時間最長,發生過敏比率也最高。

在歐美國家,乳膠過敏是醫護人員職業性氣喘最重要的過敏原。由研究報告顯示,百分之三至十七的醫護人員,對乳膠製品有過敏現象,甚至還有醫護人員因對乳膠手套過敏,在接受婦科內診時,發生過敏性休克而致死。

乳膠手套.jpeg

乳膠過敏的徵兆與症狀︰

乳膠過敏的徵兆得看接觸乳膠產品種類及病情的嚴重程度而定。輕者出現蕁麻疹、眼睛癢、打噴嚏、流鼻水;重者引發呼吸困難、氣喘甚至是致命性休克。

建議懷疑有乳膠過敏的人,可至醫院請專業醫師用皮膚過敏原試驗及抽血(CAP)的方式確認。

 

飲食注意︰

乳膠過敏者,除了吸入或接觸乳膠物質,可能會發生過敏反應外,這些人對某些水果也較容易過敏。水果包括奇異果、水蜜桃、香瓜、鳳梨、油桃、香蕉、核桃等,這是因為這些水果成份和乳膠成份相似,而引起交叉反應。對乳膠過敏的人,吃這些水果特別容易發生過敏反應;反之原先對這些水果過敏的人,長期接觸乳膠後,也更容易對乳膠產生過敏,必須有所警戒。

 

如何"預防"乳膠過敏︰

購買前請先確認成分原料標示、生活中盡量避免接觸乳膠製品,或者使用低敏感的手套,建議乳膠過敏者手套可挑選 Nitrile丁腈橡膠材質的手套(低過敏性),是最直接的預防方式。另外,專家也建議,若一定要戴乳膠手套,可以先戴上一層棉製手套,藉此隔離以避免直接接觸致敏原。

 

 

世筌公司-專業販售各式防護手套,拋棄式手套、防酸鹼手套、耐磨手套、可水洗手套、防熱手套、化學品防護手套等工作手套,歡迎來電或線上諮詢

防化學溶劑手套 拋棄式手套 耐磨防切割手套 防熱防寒手套 絕緣手套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Prot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